top of page

物資捐贈

過去,我們一直透過各界善心人士及機構捐贈物資,經回收及重整分類後,部份會運送到我們海外的貧窮國家隊工,祝福當地基層,希望善用網絡資源;部分贈予本港社會上有需要的弱勢社群;其餘則會以社企及可持續發展營運模式,多角度祝福社區及基層。

全球的貧富懸殊日趨惡化,但其實本港的資源仍過份豐富,只是長期處於分配不均的情況下。每天送到堆田區的棄置物以數千公噸計算,當中其實包含很多是未用過的有用資源及食物。就算一個普通香港家庭,隨時都可能找到三、五件未用過全新的家品或衣服。鼓勵各界朋友及機構,把不用的物資捐出,經重整分類後再以不同方式分配祝福貧窮人士的生活需要,更達至善用資源、環保再用、創造就業、改善生計、祝福社區、持續發展及改變生命。

物資背後的意義
2009年8月,在柬埔寨發生了一個小故事。我們有一位本地同事的朋友,在未婚的情況下發現自己懷了孕,但男朋友知道此事後卻離開了她。在絕望的情況下,親人應是最後的支持和鼓勵,但她姐姐竟不願幫助她,家人更趕她離開。

她感到非常絕望和被拒絕,也覺得自己沒有價值。由於懷了孕,她不能找工作,也沒有錢維持基本的生活。她找了她的朋友(我們的本地同事)協助,希望能找一個機構援助。同事把她帶到我們這裡來,在我們的分享安慰下,她心靈得到了醫治。但她仍是沒有工作、不能糊口!

09年7月份的時候,有一班熱心的香港人,剛好捐贈了一些多餘的二手衣服。我們透過忠僕號(當時世界最古老仍服役郵輪)運送到柬埔寨。這位受傷害的未婚媽媽,拿著這些香港人多餘棄置的衣物售賣,不但頗有成績及能養活自己,而且通過親手努力工作,覺得自己在世上還有價值。

透過售賣棄置二手衣服,賺取基本糊口只是次要。通過自力更新,令貧窮人從工作中重拾自我的生命價值,才是有效發揮捐贈物資背後所帶來的重要價值。

我們並不只是叫他們平平安安的去吧,也不是他們伸手要魚,便給她魚吃。而是有效重整及分配資源作為魚竿,教他們釣魚。透過「壹國發展」網絡資源作為橋樑,協助貧窮人脫貧。

捐贈物品須知
1. 收集物品種類
包括
全新玩具、衣物、廠板、性能良好的家庭電器、辦公室文儀器材(如電腦、顯示屏、打印機等)、小型傢俬、禮品、手袋、鞋、節日裝飾用品(如聖誕節、春節)。
註:捐贈電器須
全新操作正常、結構完整及配件齊備。

2. 不接收物品種類
藥物、殘舊、不潔淨或操作有問題物品、曾使用的廚房碗碟、破鞋、毛巾、內衣等。暫不接受二手之家電用品。

3. 捐贈物資安排
可親身交到我們總辦事處:香港九龍紅磡馬頭圍道21號義達工業大廈B座十二樓B2室。機構及組織歡迎致電商討合辦上門回收。如捐贈物品數量龐大,或屬大型物件,可安排免費上門回收。由於資源所限,請早一至兩星期通知,以便人手安排。(唐樓恕不上樓回收)

你的一分一毫,都可以為貧窮國家的人帶來改變!
你的一份支持,都可以為基層人士帶來希望!
衷心感謝各界的關注及支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