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放下舒適 走進陌生


柬埔寨 酷熱的12月下午,我們4人分兩班機到達金邊。起初,我們跟一般自遊行沒多大分別,先稍作休息,然後在附近逛逛,從地道的街邊小攤檔,見識當地人的生活。大發現!柬蒲寨的雲是我遊歷過眾多地方中,最有趣和富幻想的,弧形的廣闊天空下,加上黃昏的彩霞,吸引了我們4人的相機向天空四處影個不停。傍晚,當地的NGO負責人帶我們品嘗了一頓超地道的晚餐,傾談中,了解不了少當地人的民生情況及生活習慣。聞名已久的超嗅垃圾山已被移走。負責人訴說十多年前到那裡開荒,離開香港家人老遠跑來,為著一個服事貧困柬埔寨人的信念,我同行的兩位朋友都非常感動,相當佩服他們團隊。

翌日,一早便到農村探訪,了解椰殼工場生產中的產品,也跟另一位NGO隊工Docus到附近工廠門口,一起擺賣自製豆漿。烈日當空而酷熱的正午,目的不是為了賺錢,卻是成就一對學員夫婦的事業。透過擺賣,我們學懂了這叫'委身',委身别人的成功。欣賞我的兩位朋友,沒半點埋怨之餘,過程還非常投入呢!

稍作休息後,看見附近鄰居屋外踢毽,好玩的我們也加入,跟他們一起打成一片圍圈踢。這裡小孩們的笑容天真非常可愛,跟他們拍照,已叫彼此樂個不停。喜樂就是這麼簡單!每天黃昏後,NGO的同事都會出隊服侍。我們分兩隊,到工廠女工的住處探訪。3格更衣室般大的住所,大家盤坐地上,溫馨的分享人生經歷,互相勉勵,實在感恩。看似去祝福別人,其實自己最被祝福!願我身邊的好友也是此被祝福,享受這次不一樣的外遊體會。回到隊工們的家便十分感動, 一大堆簡單而美味的食物已放滿枱面,當中有最流行的烤牛肉啊。非常滿足的一天!

藉此感謝接待我們的Grace, Docus 及阿樂的安排和照顧。各人來自不同的背景和地域,還不要說個性,就算自己家人,也有很多要磨合的地方。異象卻叫人超越了人性的選擇和限制,為最微小的人放下自己。走到貧困人中生活,見證隊工彼此配搭的重要,好像一個大家庭。

第三天入村探訪,看見從台灣來的NGO隊長Awa一家3口和Fish, 默默地跟村民一同在工場生產椰子殼飾物,目的是提供就業機會和技術予村內貧困家庭。我們當然也立即加入,參與工作。炎熱正午,吃過非常好味的豬手飯和地道的咖啡後,便往當地隊工的住處歇息。那裡相當簡樸,看得出她們的生活並不容易,但卻笑容滿面。之後再深入鄉村,探訪當地同工的家人。沿途路面凹凸不平,Grace 就是這樣常駕車2小時,往返村內探訪和關心本地人。這一切都基於他們的回應和勇敢踏出,帶來當地有所不同,人生命的改變和盼望。三天豐盛的柬蒲埔寨工場探訪之旅,在回程的星空下完滿結束。

總結

短短的幾天行程裡,有趣的雲、無邊際的星空和小孩子的笑臉,固然難忘;但工場的存在更可貴,帶來了不少的反思。就我而言,對自己慣性只注視事情的結果和經驗的意見,甚覺淺薄。別人看為小規模又沒經濟效益的工程,隊工們卻因愛人的心,持守付出。他們選擇放棄舒適,走進陌生又貧困的地方裡生活。她們願意和犧牲的精神,對柬蒲寨人丶認識他們的人和我們4人,都有着深遠的影響和意義。想到這裡,不禁敬畏又讚美!對於我那兩位朋友,肯定已帶給她們一個不單超越一般旅遊的真樂趣,更可能是新生命的躍動呢!

感受係好個人,踏出去,自己體驗一下吧!

Mona

2010牟12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