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知識 可為他們帶來改變和希望


巴基斯坦 總會給人一個危險的感覺,戰火連連,很多恐怖襲擊;小朋友總會流連在街上、偷東西、聚習在一起等等一些負面的感覺。當我第一次踏足這片土地的時候,就發現到這個地方可愛之處,不是建築物、食物或環境所吸引我,而是被巴基斯坦的人民及文化所吸引我。 巴基斯坦每一個家庭都十分好客,去到他們的家中探訪時,一杯鮮窄芒果汁一定會有。有好幾個家庭更煮了大量的飯菜給我們吃,而且更用上了一、兩天的時間為我們去預備。所以,很多時候不可以單憑傳聞或感覺去判斷一個地方。如想認真認識一個地方,是需要親身去到當地,接觸當地的人,認識他們的文化。

在香港的小朋友,最討厭做的事情就是讀書,最渴望的東西就是假期。但遠在巴基斯坦,小朋友連讀書的機會也沒有。在探訪磚窯廠的時候,義工為小朋友舉行了識字班,教導他們去讀每個字的發音,當時有約20-30個小朋友一起學習,年齡由3歲至12歲也有。他們每人個都很用心的去學習,朗讀時也讀得很大聲。因為他們從來沒有這個機會去學習。

在磚窯廠的小朋友,他們的父母都是債務奴隸。要在磚窯廠日以繼夜的工作,每天早上一起床就要造磚直至晚上睡覺,就連小朋友也不例外。因此這些小朋友從來沒有讀書的機會,從懂事開始就要工作,翻磚倒模。有段時間,我們為到小朋友按摩,他們大多都肌肉勞損,按任何一位部位都會非常痛。他們也沒有甚麼娛樂,沒有人生目標或方向,只是每天重覆做同一樣勞累的事情,沒有盼望。所以當義工為他們舉行識字班的時候,他們是何等的渴望和快樂。知識是可為他們的未來帶來改變和希望。

小時候的我是一個不喜歡讀書的人。上課時睡覺、與同學傾談,甚麼都會做,就是不喜歡聽老師教書。常常都希望長大有自由,去不同的地方遊玩就是我最大的人生目標。 但見到這裡的小朋友,他們連很基本的童年生活也沒有。就發現其實我的童年生活是多麼的幸福,有很多的資源和機會, 但我卻認為,擁有這些是理所當然的,不懂得去珍惜,反而去嫌棄它。這裡....叫我生命有很大的反思及成長!

Shirley

2015年7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