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玩」中得愛


四川省 還沒有出發前,原本我覺得今次到造這兒是體驗貧窮的,從而讓自己學習由心發出的珍惜,學習不要埋怨。但事實跟我的想法有很大差距。我在這城市八天,每天都過得很舒服。我們每天都玩桌遊,透過玩耍加深對他們的認識,關心他們。

據我所知,這裡的當地人生命其實是挺破碎的。他們很多人每天所做的也只是玩,甚至賭博,很少人真的有一個人生目標。相比起香港人,他們都很早婚。如果一個女生23歲還沒有結婚,父母已經會不停催促女兒結婚的。在早婚的文化下,很多人很容易會離婚,所以這裡的離婚率非常高。活在破碎的家庭,孩子難以感受到愛。 所以我們有隊工在當地開創了一間咖啡遊吧,諧音是廣東話的「屋企」,希望來到的人會在這裡感受到家的感覺。而我們今次就是來這裡做義工的。

他們主要的服務對象都是青少年,而最快跟青少年拉近距離的方法是玩!無錯...我們每天要做的就是玩!如果當地的隊エ們覺得合適的話,我們便會向他們交流一下自己生命的一些經歷。關心他們、鼓勵他們。還記得那時有位女生,她剛考完高考,正等待大學放榜結果,她身邊的朋友都陸續收到大學的錄取通知,她卻什麼都沒有,十分憂慮。我便分享了自己在香港放榜的經歷,告訴她我那時候考得不太好,也沒有資助大學錄取我,但我現在也是過得挺開心的,而且我說:「現在沒有錄取通知不代表永遠都沒有呀!我們要有盼望!」其後,她真的收到了錄取通知,雖然那所大學不是她最喜歡的大學,但這所大學離她家比較近,她可以常回家,她十分高興。也很感激我們的鼓勵和支持。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到外地做義工,必須做很多事情,才能服務當地人,但我今次體會到,其實我們去跟他們玩,關心他們的生命也是一種服侍、愛的表現。有時候,心靈的貧窮比肉體的貧窮更須要被服侍!


Jessica

2016年7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