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誰可給他們關心...


千島之國 - 菲律賓 2013年的海燕颱風(Haiya) 儼如海嘯來襲的狂風暴潮將多個沿岸村莊夷為平地,隨處可見屍體掛在樹上,災民如行屍在街上徘徊搶掠。當地官員估計罹難人數超過一萬人,如獲證實,將會是菲國史上最嚴重的天災。 2014年我們到達菲律賓非為美食,非為陽光與海灘,只為探訪災民。颱風後無家可歸的災民都只是住在帳幕裡,夏天酷熱,冬天嚴寒,實在難以忍受。現在有心的機構在山上為他們建石屋,成村落,以廉價租住。當我們聽到他們如何避過颱風,但有家人至今仍未能尋回,令人心酸。他們帶著昔日難忘的傷痛,用心撫養自己的孩子長大成人,對於未來仍是一片茫然。

第一次進入貧民窟,那種骯髒是不能想像的,有的家就在污水河上面約一米高的地方,家中的地板黑黑的,板與板之間看到下面的污水河,臭氧薰天,還有很多動物(很瘦的雞、鵝、狗、青蛙‧‧‧)在河中走來走去;有的家就在污水旁,破爛不堪,石子滿地,塵土飛揚,下雨時,家中多處漏水,民不聊生。試問這樣的家還是家嗎?

我探訪多個的家庭的居住環境都差不多的不堪,但有一點與他們居住環境不同的是,他們的心態。縱使環境惡劣,前路茫茫,但他們的臉上總掛著笑容,單純的心,盡情的嬉戲,沒有一絲保留,總將家中最好的與我們分享,毫無保留。反之,想到生在安舒的香港,我們的心真是吝嗇。

可給他們希望?誰可給他們愛和關心?誰可聆聽他們的需要?原來我們都可以。

Emily

2014年7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