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面對難民 我們該盡的社會責任


約旦 自1948年以色列建國以來,約旦就在境內成立數個難民營,陸續收容來自巴勒斯坦的難民,1990年波斯灣戰爭時又協助收容伊拉克的難民,直到近代的敘利亞內戰…...約旦或許是這世上對於協調難民事務最得心應手的國家之一,但龐大的經濟壓力、人民輿論及國際期待,也讓這充滿前景的國家面臨許多矛盾和困境。

目前約旦為協助收容敘利亞難民在境內有兩大難民營,分別是za'atari和Azraq,其中za'atari被稱為世界第二大的難民營(人口定義)。截至2017年5月,收容人數超過七萬八千多人,營區內雖然房舍、水電、物資,甚至是商業行為均有,但生活條件嚴苛,一間小小的房舍內擠進全家近十口人,鐵皮搭建的組合屋夏季炎熱、冬季寒冷,雨季更會因為積水泥濘不堪,另外,因為安全疑慮,約旦政府對za'atari和azraq均有嚴格人車管制,雖有聯合國和來自世界超過50個國際組織的穩定協助,但依舊無法滿足生活基本需求,居民生活多所不便,也讓許多人寧可離營,居住在城市或是社區中。

根據UNHCR統計,約有93%的難民居住在難民營之外,且絕大多數低於約旦政府公告之貧窮線,為了協助這些住在社區內的難民,有許多在地組織(Community-Based Organization,CBO),與國際組織合作,協助這些難民處理官方文件申請、生活補助、銜接教育及急難醫療協助等問題。住在社區中的難民需有兩項官方文件:一是難民證 Asylum Seeker Certificate(ASC),另一是約旦內政部發給的居留證Ministry of Interior service card(MOI),因安全疑慮,所以在申請這兩項文件時,必須有能夠證明家族成員身分的結婚證明和出生證明,而難民流亡期間容易遺失這些相關證明,也讓申請官方證明變得複雜,所以許多難民不惜鋌而走險,非法居住在社區中。

約旦的難民議題並不是短時間可以解決,尚須大量的資源去化解國內的壓力及對這些家庭協助,而目前過分關注難民的議題,也讓我們對約旦境內其他貧困弱勢家庭失焦,悲觀負面的家庭故事持續不斷的上演著,這包含著當地所有住民,怎麼參與、怎麼面對文化衝擊及適應、怎麼在有限的條件下達到目標,都是我們必須去面對思考的,身為地球村的一員,我們都有社會責任去關注及協助,因為這些都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的未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