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足。印


印尼 給我最深的認識,就是每逢週日也會在街上聚集的居港女傭,或是美不勝收的陽光與海灘。然而,今年七月到訪了印尼偏遠小島,與當地人一起生活的十四天,令我對這個簡單、純樸的民族有更深的了解。 有別於旅遊景點的繁華,我們住在當地人的房子裡。每晚洗澡煮飯都要燒柴煲水,房間裡因此充滿刺眼的煙霧。我們蹲在田野洗頭,站在水桶中洗衣服,提著電筒去廁所,用僅有的藥包處理傷口...等。對我們而言,生活全都歸回零科技,說實在的:不習慣。但我卻十分享受,因為看到的都是生活的智慧。


有一天行程有變,我們留在屋內與接待我們的人分享。他在分享的過程中,剖白生命中經歴各種的嘲笑、謾罵與傷害。他雖然自卑,卻沒有被過去經歴打倒,一直努力的工作,希望重新建構他的生命價值。 此時,房間傳來哭泣聲,原來一位女士聽到他的分享,自己就伏在床上泣不成聲。她知道我們進了房間,便強顏歡笑


對我們說「I am fine」。直到詳細分享才坦白,昔日與她一同工作的丈夫,因著家人的不支持而發生了家暴事件。面對她的軟弱和傷痛,她從沒有向別人提起,而此刻我們的聆聽變成她的安慰。

這十天的旅程,不斷被當地人照顧和服侍,若不是這天臨時有分享時間,我們根本沒有察覺他們的需要,更沒有機會去

成為他們的安慰。這讓我反思,香港有很多離鄉別井工作的女傭,她們所經歴的不單是在港工作的壓力,還有更多的是內心說不出的難過、委屈。作為香港人,我們是否理所當然地消費她們的勞力呢?或是我們可以多走一步,成為她們在香港的家人,陪伴她們走過人生其中一段旅程。

回到香港,睡在軟綿綿的床褥上,身體早已忘記睡在地板的痠痛;但我卻沒有忘記,這十四天真實地在印尼小島留下美好的足印。


Meilin

2018年7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