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資源運用

我們連結志同道合的資源和物流供應商,目的是有效地按實際需要分配物品到世界各地有價值的人道主義項目。這種夥伴關係,被稱為壹國資源網絡,組成倉存、運輸和製造公司,以及其他非政府組織共同努力。

我們的資源重整會分為兩種,一方面是運用在災害情況下提供援助,以及為一般的人道主義救濟。共同努力使這些倉庫運送更多的貨物到世界各地給有需要的人,獲得各種各樣的用品,以滿足更多的具體需要,減少甚至消除運費。

其二是將物資作為貧窮人的魚竿,再透過我們不同的技術訓練,教他們釣魚。協助他們達致助人自助、持續發展、及自力更新。透過這種方法,不但可令資源在世界上所產生的價值比單一的慈善援助多出數倍,還可以在過程當中衍生出額外的價值,如環保、教育、自我價值及祝福社區等等。

捐獻背後的深層意義

在2010年8月在柬埔寨發生了一個小故事。我們有一位本地同工的朋友,在未婚的情況下發現自己懷了孕,但男朋友知道此事後卻離開了她。在絕望的情況下,親人應是最後的支持和鼓勵,但她姐姐竟不願幫助她,家人更趕她離開。

她感到非常絕望和被拒絕,也覺得自己沒有價值。由於懷了孕,她不能找工作,也沒有錢維持基本的生活。她找了她的朋友(我們的本地同工)協助,希望能找一機構援助。同工把她帶到我們這裡來,在我們的分享下,她心靈得到醫治。但她仍是沒有工作、不能糊口!

2010年7月份的時候,有一班熱心的香港人,剛好捐贈了一些多餘的全新及二手衣物。我們透過忠僕號(世界最古老仍服役郵輪)運送到柬埔寨。今日,這位受傷害的未婚媽媽,卻拿著這些香港人多餘的衣物售賣,不但彼有成績及能養活自己,而且通過親手努力工作,覺得自己在世上還有價值。

透過售賣二手衣服,賺取基本糊口只是次要。通過自力更新,令貧窮人從工作中重拾自我的生命價值,才是有效發揮捐獻物資背後所帶來的價值。

我們並不只是叫他們平平安安的去吧,也不是他們伸手要魚,便給她魚吃。而是有效重整及分配資源作為魚竿,教他們釣魚。透過壹國資源網絡作為橋樑,協助貧窮人脫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