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育發展

​為世界帶來不一樣的改變

為貧困孩子開展不一樣的未來

據聯合國資料,全球人口不停的由農村移民城市,貧窮問題已到達水深火熱的程度。發展中國家1/3城市人口居住在貧民窟,那裡沒有清水,缺乏衛生條件及居住條件,而城市貧困會更加劇。

貧窮往往帶來了一個國家的低水準教育,從而造成這個國家人民低水準認識的一個重要原因。這個問題甚至可以致使誘發內戰而毀滅一個國家。所以高文盲率不僅僅是單純的教育問題,也是引起各種社會問題的重要原因之一。

許多國家女性不識字或識字很少的比重超過男性。其原因是由政治、社會、經濟、倫理、習俗等多種因素造成的。文盲率的高低不僅標誌著一個國家文化教育普及和發達程度,而且也反映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程度,這樣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

過去三年,我們致力發展孟加拉、柬埔寨、泰南、國內及本港基層社區的教育工作,透過我們與當地組織合辦的助學計劃及職訓班,讓貧困小孩得到學習的機會,生命裡建立正面積極的價值觀及良好品格,更重要是讓他們得著盼望,分享愛和關懷,幫助孩童開展不一樣的未來,將來也可以為世界帶來不一樣的改變。

懇請大家支持我們的教育助學及可持續發展計劃。

孟加拉貧困兒童助學及職訓計劃

孟加拉全國人口超過1億4千萬,是世界最貧窮和高密度的國家之一。八成人每天收入不到兩美元,其中有57%人口是文盲。這個位於南亞低窪的土地上,每年都面對著從印度和中國湧流而下的河水,所做成的災難從未止息。2009年開始,我們設立【識字班】讓幼童有識字的機會;設立【助學計劃】讓兒童有受教育的機會;設立【少年職訓工作坊】減少童工的數目;設立【手工藝製作坊】讓不能外出工作的婦女能賺一點家用。

泰國南部農村兒童助學計劃

位於勒戶市(LaNgu City)、通蛙市(Thung Wa City)及沙敦市(Satun City),這裡人口約有30萬,居民主要工作為捕魚及農業,人口普遍貧窮。現在泰國也有很多不同的義工組織,但大部分的工作都集中在北部和中部,就算有工作在南部發展也倘未到泰國最南端的四個省份。從我們接觸的不同家庭中,發現有很多小朋友因家庭經濟困難以致不能上學。目前,我們透過助學計畫,已進入了多間學校帶領英文及中文教學活動,也與當地政府部門合作進行探訪,更定期與他們的父母見面及跟進。

國內貧困兒童資助及可持續技術訓練計劃

中國政府的教育開支與其財政預算相比,比例相當少,但是軍費開支卻是教育經費的5倍多。在中國的偏遠地區,數以千萬計的家庭活於貧窮綫下,每日僅以少於一美元的收入。我們會與國內不同的滅貧組織合作,為有需要的貧困家庭婦女及兒童提供資助。

柬埔寨農村可持續發展技術訓練計劃

在柬埔寨金邊的垃圾山曾一度成為世界景點,40公頃的地方,每天會聚市内運來900公噸的垃圾,每天都有數以百計的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拾荒者在此以撿垃圾為生,甚至居住在垃圾山的邊上,其中不乏很多兒童。在柬埔寨每小時只需不到港幣1元就能補習,但卻有許多小朋友十多歲仍不曾受過教育。我們現已在金邊工廠區及農村發展多項可持續項目及技術訓練,協助他們能自力更生及改善生計。

本港基層家庭補習服務計劃

近年,本港貧富懸殊十分嚴重,在全球27個先進經濟體中排名第一,而「跨代貧窮」之社會問題已成為各方焦點。現時,數以千計的基層家庭面對子女的課業問題也深感無奈,既無能力教導,也無能力送子女往私營補習社。將軍澳健明社區公共屋邨綜援戶佔整區往戶數達21%,與天水圍區的24%和深水埗區的29%相差不遠。過去五年,我們一直為健明邨一帶的基層兒童提共補習服務,更籍此關心他們父毋,並轉介有需要的基層到轄下的社企工作。

Please reloa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