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每一個人都可以帶來改變


印度 大家對於這個國家印象是甚麼呢?對香港人來說,可能大多都覺得是好落後、好危險的地方。因為我們在港收到的資訊,多數是一些很負面的消息,所以大部份香港人對印度這個地方的印象都不是太好,很怕踏足這個地方。而我在12年前第一次去印度做義工的時候,都是帶著這種負面的心態出發。

這種喜樂的笑容,在發達國家的小孩身上很難看到。

我本身是一個很怕骯臟和非常怕熱的人,也擔心自己適應不了。踏足印度,果然不出我所料,一步出機場,看到的是很混亂的環境,車和行人在馬路上四圍穿插,在街上除了人和車之外,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動物,例如牛、豬、狗等等,所以衛生環境當然很差。滿街都是垃圾和蒼蠅。老實的說,我當時是給這環境赫怕了。雖然是這樣開始,但當我投入在當中的時候,我看到的不單是這樣的印度。我在這次短短14日印度義工之旅,卻是我畢生難忘的經歷,給我很多生命突破及得著,令我對印度完全改觀。我沒想到我可以很快就適應印度的生活環境,原來我是可以適應到的。我心裏對印度生活環境的恐懼亦衝破了。這十四日我還慢慢對印度生出了一份愛。特別是對貧民窟的人,明白及了解他們的需要更多。

在印度的街上,你都會看到一些很漂亮的房子,但在這些漂亮的房子旁邊就有大小不同的貧民窟,那個對比是大的。你會看到貧富懸殊的差距真是很嚴重。而這一班住在貧民窟的人,都是被社會嫌棄的、不斷被上流社會壓迫。小朋友為了幫補家計,從小就要在街上做一些雜工維生,例如檢垃圾、做小販,行乞的也有。從沒有機會續書,沒有機會向上爬,世世代代延續這些生活。 而我們在這十四日裏,主要都是去這些貧民窟裏做服事。我們會和他們玩遊戲,教他們一些衛生常識,幫他們處理傷口。有時我會諗,我這樣做可以幫到他們幾多,我們做的都是很微小的事情,但我知道這些行動對他們的意義是很大。我們很想這班被社會嫌棄的人,讓他們經歷愛,給他們知道人生是有盼望的。他們的生命都是寶貴的。

從這次開始,接著的十個年頭,都去了六次印度做義工。由一開始在貧民窟認識的一些五歲、六歲小朋友,今日己經是十多歲的青年人。聽到他們在談心中是有理想,為到目標去奮鬥,心中真的很欣慰及很敬佩他們,因為他們一出生就是要比人付出更多才可以達到,但他們從沒有因環境而灰心喪志,仍然繼續為到自己的人生去努力。所以都好值得我們生命去反思。今日我們生活在物質豐富的環境下,有很多好好的條件,但我們仍是常常埋怨不足。要不斷要求?還是我們要好好發揮自己的生命,努力向理想進發?甚至用生命影響生命,去祝福更多有需要的人呢? 雖然我是一個很普通的人,但我相信當你願意付出,為世界做一點事時,每一個人都可以帶來改變。

Hung

2016年7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