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施比受更有福


印度 三位來自美國、台灣、香港等不同的隊工一起出發到北印度一個城市參與這次14天的教學旅程,學習關心世界的需要和體驗貧窮人的生活!我們主要負責兩個教育中心的教育工作,課程包括英語、數學、國語、德語。這兩個教育中心的學生是貧民窟的小朋友,他們都是不合資格或金錢去入讀正規的學校學習的。此外,我們還到訪貧民窟做一些社區服事例如家庭探訪,簡單英語教學、身體檢查(傷口護理) 及街道清潔等服侍!


體驗與感受

教育中心工作

其實自己對教學是零經驗的,也沒有編排過教案,所以在14天的教學中,有很多東西也是從觀察和學習得來的。由於看到當地教師會體罰學生,在整個課堂中也沒有笑容,教學上也沒有用遊戲方式令他們通識學習,導致很多學生心裡也很害怕老師,課堂沒有歡樂。有見及此,我們團隊很想在14天裡除了教授知識外,也很想學生在課堂上找到趣味,也對教師有正面的看法。我們在教學中嘗試營造喜樂的氣氛,我們會在課堂中常常微笑,多鼓勵學生互動參與問答,準備教學遊戲去使他們快樂地學習,下課後花時間和學生溝通、玩樂,打成一片。我感到住在貧民窟的學生很需要教師的愛和鼓勵,只是機械式教學只可能得到知識的傳遞,而沒有生命的影響。很感恩各隊工一同合作,做了14天示範給當地教師參考,希望可以改變他們的教學方式,真正改變人心的不只是知識(學術)上的教育,而是生命影響生命!


貧民窟社區服事

在香港,我服事過貧窮人、路宿者、公共屋村的小朋友,但從未真正到訪過第三世界國家的貧民窟服事。這裡到處也是垃圾,小朋友在污水溝中洗食具、衣服、沐浴,我們就在這污水溝旁邊教授他們簡單的英文生字。在過程中他們非常專心,做功課也很勤力。他們很珍惜我們免費教授他們英語的機會。當我正想將一些餅和糖送派發給他們時,看到他們歡天喜地排隊等待我的派發,那一刻真的明白甚麼是知足。在人生中,我嘗試找出甚麼是真正的快樂!過去的我可能是買衣服,吃美味的食物物,和女朋友到處旅遊,這全都是短暫的快樂。但在派食物的那一刻我才發現真正的快樂是”施予” 。反省我在香港的收入有多少是在建立自己短暫的快樂中?又有多少真正幫助及施予給有需要的貧窮人身上??我明白了幫助別人或貧窮人是我最快樂的事。而這一種愛人的滿足是任何消遣、享受也是不可替代的!

總結

在印度14天裡體驗了很多困難,試過三天慢性中暑和肚瀉,試過一晚有40個蚊咬的針孔,也試過連續天天食炸雞、咖哩雞、薄餅;3天只睡得10小時,半夜隊工沒有休息時間,一起想明天的教案。天氣熱得洗完澡也一身汗,睡覺的地蓆也全濕透;但感恩有這些體驗,使我更成長,眼光擴闊了很多。特別對服事貧窮人的感動大了,很想去將我生命中的一杯'涼水'施予世界不同的貧窮人。學習施比受更有福。當你施予出去,往往得到祝福的是自己!

2013年7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