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愛」- 北非


愛 - 北非 當大家聽到非洲一詞,會想起的,可能是沙漠,獅子、老虎,甚或是鑽石。但在北非確實充滿著的,其實是需要被愛的人。 由於政治動盪,北非除了經常游走於內戰邊緣外,經濟亦受到極嚴重衝擊,失業率更一度高達四成,當中青年人口(15-24歲)的失業率更是壯年人口(25-54歲)的2至3倍。本應是社會棟樑和希望的青年人,卻因為社會問題,失去人生方向和意義,終日無所事事在街上流連,只能四處遊盪找觀光客搭訕或討好處,他們需要愛。 而極端組織的激進分子則正正看中「很多無所事事的年青人在街上流連」這個點,在北非積極地招募年輕志願者,並成功令最少7000名當地人士用生命作賭注,離開家鄉加入極端組織。印像最深刻的,是聽到一位當地人向我分享:「每當家中有成員離開家鄉加入該組織當志願者時,他們都會為該家庭成員舉辦送別派對。派對的概念是就算該家庭成員不幸在聖戰中死亡,最少亦已經為他送別了。」

破碎 家庭頻生,看到的除了是絕望,仍是絕望,他們需要愛。 一開始看到這些問題時,我真的覺得很無助、很沉重、很痛心。因為這些問題,是身在香港的我從未接觸過的,是一個很大很深的問題,不是一時三刻可以解決。我嘗試理解,面對政治問題,我不懂政治;經濟問題,我沒有錢,就算是有錢,也捐不了多少;人生安全問題,我沒有槍,亦不懂功夫,保護不到當地人,有點無能為力的感覺。但感恩我有隊工,我們可以一起戰勝恐懼和困難。當中也讓我明白到,當地人其實最需要的是,是有人同行和關心。因為真正快樂的能量,是來自心靈的平安和滿足。 雖然真只有短短的十四日,但感恩在頭一兩天就已經與當地一班青年人混熟,他們都很願意與我們分享日常生活中所有開心和不開心的事。或許當他們將難題向我分享時,雖然做不到什麼,但最少我可以分擔他們的憂慮並為他們灌輸平安和喜樂;可以和他們分享我的看法和價值觀,讓他們明白可以選擇用一個正面的態度面對這些問題;可以嘗試用我的生命影響他們的生命

我亦體會到同行者的重要性。同行者的作用就是為了彼此扶持。當一個人開心時,開心就會變成雙倍,一人一份開心;當一個人悲傷時,悲傷就可以減半,一人一半悲傷。 當我以為我去外地做義工,我可以去祝福別人的時候,其實自己卻是最被祝福的一個。很感恩有一個這樣寶貴的機會,在地球的另一邊遇到這些人和事,讓我可以學習愛與被愛。有愛就有希望,是這個旅程中最深體會到的。因為愛是化解一切問題的根本,有愛就有出路。期望大家,也可以在人生中得到這份愛的祝福!


LokLok

2016年8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