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因看到電視裡的垃圾山...


柬埔寨 從電視看到有關垃圾山和其居民的故事,令我決定踏足柬埔寨。到步後才知原來垃圾山早已被清走了。金邊給我的第一印象是貧富懸殊。有被金色欄杆圍著的豪宅,又有滿是垃圾丶老鼠曱甴的僻壤。參觀過萬人塚丶吐斯廉屠殺博物館,原來柬埔寨經歷過赤柬內戰的洗禮,致年齡斷層,幸存的上一輩人比較寡言笑。有如此殘酷的過去,他們大概有很多痛苦不堪的回憶吧!大部份女人外出工作,男人則在家無所事事丶飲酒度日。在金邊有很多工廠,很多女人都是從農村跑來城市打工。她們將大部分的工資寄回鄉下。自己所剩的錢不多,便節衣縮食,以致很多人都營養不良。柬埔寨人的感情生活很不穩定,容易結婚丶容易離婚。 我們有三日兩夜被安排離開市區到一個鄉村,並住在一間木屋裡。長居石屎森林的我,一直嚮往一嚐簡僕生活,重歸自然。如此的木屋我曾在馬來西亞的博物館見過一次,從沒想過可以住進去。它極其簡陋,有門框但沒有門;沒有傢俬丶浴室丶廁所丶廚房;也沒有水丶電供應。有的只是一點雜物丶一袋榖糧;日落之後照明系統欠奉,除了睡覺沒什麼好做了。

大伙兒掛著頭燈步向井旁打水刷牙丶洗澡丶洗衣服。刷牙時嚐到井水略鹹。村民就是靠此井過活。及後得知這年雨水不足,如此珍貴的食水,竟還要給我們幾個外來人用,實在過意不去。大丶小解要於屋外解決。夜晚八時我們正式要就寢,在蚊帳的覆蓋下聽到的是數隻老鼠在遊走屋內。貴重物品睡覺時要放在身邊,因為盜賊光臨容易不過,且也經常發生。

日光一照,不住的雞啼將你從美夢帶回現實。禽畜在屋底走來走去。我欲離開屋子找地方'辦大事',下到地面腳下是一片泥地。即使語言完全不通,一名女村民竟然似乎知我所需。她沒有廁所可以帶我去,只是給我一把鋤頭!我略聞其用,只是當變成現實時又有點不知所措。於是找個我認為無人看到的地方,就地掘了一個小洞,正所謂就地解決如今徹底體驗!完成後再用鋤頭將黃金埋下,歸回塵土。頓悟周圍地下其實遍地藏金。驟然想到,扭開水掣便有乾淨食水,下班回家有熱水洗澡,可以有廁所,倦了有高床軟枕冷氣降溫,有門窗防盜防風防雨⋯原來對這裡的村民只是遙不可及的奢夢!

在炎熱的中午,我們去探訪村民,發覺村民都十分友善。我們亦幫助村民將䨟填上泥,免得積水造成蚊忠。小孩沒錢上學,赤腳跑來跑去。有的則幫忙務農。雖然貧窮,但那些純真的笑臉足以將你的心溶化,同時又慨嘆下一代實難脫貧。旱情似乎頗嚴重,村民挖坑儲水,生活甚艱難,欠缺教育的年青人也似乎沒有出路。我們參觀了'壹國發展'在這裡參與起動的椰殼產品工場,喜見此地能夠帶給當地人一絲希望。這工場將當地的天然資源化成極具特色的產品,令世界不同地方的人可以共享擁有天然美的飾物。我們也由清潔椰殼表面開始嘗試當中的工序,原來比想像辛苦。每件產品得來不易,都是有血有汗的!售出的貨品能養活這𥚃的村民,讓我覺得很有意義。因此,回港後我義務參與這工場部分產品的設計,希望我一分的綿力能夠讓當地人帶來持續工作的機會。最感動的是我的同事知道後也一起參與設計的義務工作呢!


Annie

2010年7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