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十五歲少年每日自拍 向世界控訴戰地慘況


敍利亞生靈塗炭,國際紅十字會發言人雅克梅說,各方還需要作出更大努力,尤其是戰區內估計有多達40萬人,人道救援物資的需求很大。

十五歲的納吉姆住在首都大馬士革郊區的東古塔,該區長期被圍攻,在持續了7年的內戰中最血腥的轟炸,就是在這區發生。他每天都花大量時間上網,在社交網站分享他自拍的照片和攝錄片段。不同的是,他拍攝都是槍林彈雨、社區被空襲、還有他的朋友被殺的情景,把敍利亞恐怖和真實的一面,呈現在全世界面前。

本周,俄羅斯支持的敍利亞政府軍瘋狂空襲和轟炸東古塔兩天,殺死了超過250人,包括58名兒童。在其中一段留言中,納吉姆寫道:「昨天,我們還在地底避難所內一起玩耍。今天,我的朋友和家人被一架戰機殺死了。他們被埋在我寓所附近四層高樓宇的瓦礫堆中,數小時前活不下去。」

在另一段片段中,納吉姆披上一面敍利亞旗,好像絲巾一樣圍著脖子,對着鏡頭說:「我們血每天都在懇求。你們每天都在看,但沒有任何反應。我們飢寒交迫,流離失所,到處都是這種景象。救救我們在古塔區的人。」

最震撼的一條片,是納吉姆站在一間屋的屋頂上,說:「我們是被你們的沉默殺死的......」這時,背景遠處發生爆炸。納吉姆也被嚇倒了,顫抖和動激動地繼續說:「卡梅內伊殺了我們的童年。」

上周六,聯合國安理㑹在常任理事國俄羅斯支持下,也投票一致通過一項決議案,要求敍利亞交戰各方停火最少30天,但種種跡象顯示,這道停火令無法執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瑞士日內瓦出席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會議時說:「東古塔不能再等下去。現在是時候結束這種人間地獄的慘況。」

'壹國發展'正努力研究,希望在2018年下旬可派隊工到中東,開展新的敍利亞人道救援項目。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