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選擇生活 。愛


孟加拉 七月一個生活體驗的月份, 決定到訪孟加拉。「發展中國家」反映著的是孟加拉的外在生活因素,治安和經濟條件。踏足孟加拉這地方,首項映入眼簾的與網上簡介一樣:一個立國只有40多年的國家,窮困,人口擠迫,經濟緩助成為國家發展經濟的攔阻。

在首都達卡,交通系統是最擠迫的,無數輛人力車佔據著馬路三分之一的位置。火車裡甚至車頂上,載着到市區工作的男士們。馬路兩旁擺放着滿滿的小販攤檔,有賣水果的,叫賣活魚的,賣解暑凍飲的,也有着做汽車輪軚生意的。人、車、狗,爭路更不是旱見的情況。從達卡的新聞中,混亂的交通系統,促成交通意外,引致人命傷亡,小孩子上學途中遇上車禍喪生,是孟國習以為常的事。更令人無奈的是,當人民只能上街訴求孟國政府對城市的規劃,換來的是遣責學童家長沒有照顧及管教孩子。

這樣的情況震撼我的心,一個怎樣的生活條件迫使人無奈接受生命的價值如此遭到忽視?揭開城市現象的表面,這個地方對生命不放棄,對生活不低頭的精神卻教我明白,生命價值,其實取決於我們如何選擇生活。縱然國家貧困,孟國人民卻想盡方法,努力賺錢去養活所愛的家人。街上盡是汗水濕透衣服的人力車主,建築工人及小販。難怪孟國的男士走在街上都昂首挺胸,眼神充滿自信,為著自己辛勤的一天而自毫。凌晨時分,回家路上,人力車車主更會在難得空置的馬路上一起比併一下花式單車。體力已盡,仍珍惜寶貴時刻,選擇用輕鬆玩樂的心情去結束辛勞的一天。

離開首都達卡,踏進距離首都8小時車程的村莊,車子駛過農村,盡是一塊又一塊已是半空的乾旱農田和骨瘦嶙峋的羊兒。

與村民的言談間,得悉孟國7月份本應是雨季,雨水充足去滋潤農田的。可是這年因著乾旱,已經整個月沒有下雨,農作物亦因水源問題而失收。孟國的井水水質含山埃量問題而使農民陷入健康及農作物失收等問題中。除此以外,孟國男士多負責到城市外出工作或畜牧,所以,打理家務和照顧小孩的工作便交在農村的婦女手上。車程上不難看見,婦女坐在屋前呆呆的看著孩子走玩。留守家園的婦女,面對著一個因盲婚啞嫁而存在的家庭,與常常不在自己身邊,而且沒有關係的丈夫去生活。

再一次使我深深反思的是,在探訪之中與她們接觸之際,隨即感受到一份與環境大大不同的反差,就是一份單純的熱情,一份孟國婦女濃濃的愛。她們面對著天然環境的限制,選擇將快樂的盼望放在孩子身上,為著孩子的健康,家人吃飯的飽足而心存感恩。當一位媽媽抱著滿頭頭瘡的孩子著急的請我們幫他清潔,又眼看著清潔完,媽媽的滿足笑容。令我湧上心頭的感動是幸福和快樂其實是取決於一份單純的愛,對著緊的人心中的一份愛,以他們的樂為樂。

生命因為貧窮,疾病,環境,無奈的變得看似沒有價值。可是這次到訪孟加拉卻叫我上了生命寶貴的一課,這堂課叫做-選擇。


BoBo

2018年7月



bottom of page